夜里牙痛是怎么回事

2007-12-05 00:00:00 来源:

 
  牙髓组织位于牙髓腔中,通过狭窄的根尖孔使牙髓与机体的其它部分相联系,除根尖孔外牙髓被坚硬的牙本质壁所包围,所以发炎时不易建立引流,使炎性渗出物积聚,而牙本质壁缺乏弹性,限制了炎性组织的膨胀,髓腔内压增高,感染极易扩散至全牙髓,而增高的髓腔内压力,压迫神经而产生剧烈的疼痛,所以一旦穿通髓腔,压力下降,疼痛便会骤减。
  引起牙髓炎的原因有细菌因素、物理因素、化学因素及特发性因素。
  细菌因素:牙髓炎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疾病,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。引起牙髓感染的途径有经牙体感染、牙周感染和血源感染三个方面。龋病、外伤性牙折及钻磨牙体时意外露髓、楔状缺损露髓、老年人严重磨耗露髓、畸形中央尖折断或磨损露髓、畸形舌侧窝或畸形舌侧沟的底部无牙釉质覆盖时、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均可直接感染暴露的牙髓,如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,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而引起牙髓感染;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可由牙周袋到根尖,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,这种经由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;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十分少见。物理因素:急性牙齿外伤,如交通事故、运动竞技、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撞击或进食中突然咀嚼到硬物,以及医疗工作中的意外,如进行牙列矫治时用力过猛、移动牙齿过快、拔牙时误伤邻牙根周、刮治深的牙周袋时损伤根尖血管等引起的机械性创伤,创伤性咬合 、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。化学因素:极端的温度刺激,如高速、持续的钻磨牙齿,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未垫底,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及少见的电流刺激。特发性因素:牙内吸收、牙外吸收可以引起一些原因不明的牙髓病变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